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关于初民

 

邓初民(1889—1981),1949年9月至1953年12月出任山西大学校长,湖北省石首县人,又名邓昌权、邓希禹,男,汉族,中共党员。著名社会科学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教授。邓初民教授在兼任国立山西大学校长期间,1951年根据省政府决定,铭贤学院并入国立山西大学工学院。适值国立山西大学被列为国家综合大学,他亲自抓教学、抓经费,亲自到外省登门聘用教授,对内调整院系,为学校建立齐备的学科,储备雄厚的师资力量作了大量工作。
邓初民教授长期从事社会科学和社会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著作有《政治科学大纲》、《政治学》(署名田原)、《世界民主政治新趋势》、《社会史简名教程》、《中国社会史教程》、《社会进化史纲》、《民主理论与实践》、《社会科学常识讲话》等十余部。
1912年考入武昌大学,1913年留学于日本东京法政大学社会科学专业。在李大钊同志的支持下,组织了“中国留日学生总会”,任总会评议长和总会刊物《民彝》的主编,并参加了“神州学会”。
1917年回国任太原进山中学语文教员。1924年任湖北省立法科大学教务长,同时参加董必武主持下的国民党湖北省党部工作,任省党部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兼青年部长,以后改任宣传部长。
1926年任湖北省政府委员、审判土豪劣绅委员会委员长兼武昌中山大学教授。同时,经董必武介绍会见了毛泽东,并在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和董必武任校长的党务干校任教。       
1927年在上海参加党的外围组织“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任主席,在暨南大学,法政大学任教。
1933年后曾在广州中山大学,广西大学,朝阳学院,香港达德学院任教授。
1941年加入全国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1945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主编《民主星期刊》和《唯民周刊》。
1947年1月,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民盟二中全会,在纪念“一、二八”十五周年大会上做了反内战演说,田汉还为他写了一首赞词。后又参加了民盟三中全会。
1949年春中央派他参加了“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建国后,曾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兼国立山西大学校长,华北行政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省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民盟第三、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名誉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