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初民记事

为了主动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积极适应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2009年度学校工作计划和本科教学计划安排,我校于2009-2010学年起开设“初民”试验班,成立初民学院,探索“跨学科综合教育,宽口径专业交叉”的人才培养模式。

2009年,我院最先设立文科试验班(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和理科试验班(数学+经济学+管理学),计划招生100人,学校成立了领导组、教学指导组、初民学院三级管理机构,分别负责试验班工作的整体规划与统筹协调、教学计划制定与教学质量监控、教学日常运行与学生管理。其中,初民学院由教务处和学生工作部相关管理人员组成。

2013年,初民学院被学校正式设立为具有独立编制的实体性学院,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全部配齐,共有教职工5名。

2014年,理科试验班转入经济与管理学院招生,初民学院主办文科试验班。

2017年,学校成立教辅党委,同时撤销初民学院党委,初民学院教工党支部隶属教辅党委管理。

2019年,学院在大量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先行先试,增设了生化试验班(简称理科试验班,应用化学+生物科学)和大数据金融试验班(简称工科试验班,金融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至此,我院形成了文、理、工全面覆盖的专业交叉模式,每年计划招生约160人。

2023年,学院由文瀛楼搬迁至原生科楼三层,增设了政经哲试验班(PPE),开启了交叉专业建设的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