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初民学院成立于2009年9月,以建国后山西大学第一任校长、原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山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著名社会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邓初民先生的名字命名,是山西大学积极探索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试验基地。学院设文科试验班(文学+史学+哲学)、理科试验班(应用化学+生物科学)和工科试验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学),学制四年,旨在通过实施跨学科的综合教育,培养学科背景宽、理论基础厚、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初民学院实行四年一贯制,前期实施大类培养,主要学习相关专业的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后期实施小班教学,根据前期学习成绩和学生志愿,确定主修专业,进入专业培养阶段。学位授予采取“1+1”模式,即试验班学生可获得双学位。文科试验班可授予文学学士、历史学学士和哲学学士学位,理科试验班可授予理学学士和工学学士学位,工科试验班可授予工学学士和经济学学士学位。

学院拥有一流的师资力量,教学团队由学校选派的优秀教师组成;同时,实行四年全程导师制,导师围绕科研训练计划和毕业论文(设计),对学生的学习、科研、思想和生活进行全方位指导。我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比例约为30%(以当年下达计划为准),近三年平均升学率约为63%,为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得到了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高度认可。

专业介绍

文科试验班培养具有文学、史学、哲学三个学科理论素养与基础知识,有进一步培养潜质的学科背景宽、理论基础厚、学术视野广、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型拔尖人才。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和哲学三个学科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和创造性思维,掌握从事各自学科领域科学研究以及运用知识进行社会实践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掌握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和哲学三个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2、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和批判思维能力,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3、具有宽广的学术视野,了解各自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4、掌握各自学科的基本研究方法、治学方法和相应的社会调查方法。文科试验班开设的主干核心课程有中国文学史、西方文学史、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逻辑导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理科试验班培养具备生物学、化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数理化基础、人文社科素质、国际化视野和科学思维能力,接受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有进一步培养潜质的学科背景宽、理论基础厚、学术视野广、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型拔尖人才。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系统掌握生物科学和应用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2、具有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和理工科交叉的宽广的知识背景; 3、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健全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具有国际视野;4、熟悉生物、化学学科领域前沿动态,具备不断储备专业领域新知的自学能力;5、掌握文献、资料查询和撰写论文的技能;6、具有热忱的爱国敬业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7、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备优秀的科学精神、科研素质、实践能力、持之以恒的学习和探索精神。理科试验班主干核心课程有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无机化学、定量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精细化学品工艺学。

工科试验班培养系统掌握大数据智能决策中的数学、统计学、数据科学、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能够熟练应用数据建模与分析中的相关技术和软件工具,对金融等行业或部门进行数据分析、量化管理和管理决策,具备科学计算思维和系统化管理思维,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具有大数据分析能力的金融人才和具有金融学背景的数据分析人才。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掌握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2、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和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3、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备良好的分析应用能力;4、掌握数理统计的基本方法,熟悉软件工程的开发思想;5、具有运用数据分析方法解决金融行业实际问题的能力;6、具有知识整合、批判思维、知识创造和实践创新的能力;7、具有宽广的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8、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人文修养、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工科试验班主干核心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多元统计分析、管理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数据科学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库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优化理论与方法、软件工程、Java语言程序设计、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公司金融、计量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商业数据分析、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金融计量学、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优化理论与方法、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技术开源框架、数字图像处理、中文信息处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