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1,我在初民等你来!

 

2021-04-08

为了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适应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积极探索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09年4月,山西大学成立初民学院。

初民学院借鉴国内外顶尖大学的成功经验,以“博雅”教育为宗旨,以“跨学科综合教育,宽口径专业交叉”为原则,旨在培养学科背景宽、理论基础厚、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初民学院现开设三个试验班,分别为文史哲——文科试验班、生物化学——理科试验班和大数据金融——工科试验班。人才培养采用“2+2”模式,前两年,实施大类培养,主要学习相关专业的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后两年,根据前期学习成绩和学生志愿,确定主修专业,进入专业培养阶段,实施小班教学。学位授予采取“1+1”模式,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均可获得双学士学位。初民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比例为班级人数的30%,约为全校平均比例的3倍。

我院拥有一流的课程设计、一流的师资队伍和一流的管理团队。学生实行四年全程学业导师制,导师围绕科研训练和毕业论文,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进行全方位指导。截至目前,我院学生百分之百参与了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累计立项155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17项,发表学术论文166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50余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12项,校级30余项。

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初民学院开展了独具特色的第二课堂,如学生党支部微党课、敬老养老院志愿服务、“一站到底”知识竞赛和《初民》院刊等。初民学院辩论队在各类辩论比赛中屡创佳绩,是唯一蝉联山西大学“青年与社会辩论赛”冠军的队伍。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院构建了科研训练、学术讲座、学科竞赛、学生刊物、社会调查、公益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学生学习成绩突出,近三年平均升学率约为 63%,约为全校平均升学率的2倍,多数学生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深造。十年来,初民学院综合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百年山大,十载初民。初民学院将为莘莘学子搭建梦想的舞台,筑起希望的阶梯,让智慧的火花在初民激情碰撞,让激昂的青春在初民绽放光彩,让远大的理想在初民扬帆起航!

初民学院欢迎你!

 

招生咨询电话:0351-7018280、18100348161(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