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2019级学业指导教师见面会顺利举行

 

2019-11-09

11月6日晚7:30,山西大学初民学院2019级学业指导教师见面会在博雅报告厅第二会议室顺利举行。见面会由刘波书记主持,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业指导教师、初民学院全体教师以及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

会上,管晓刚院长介绍了教学指导委员会和2019级学业指导教师的基本情况,并为各位老师颁发了聘书。部分教师代表上台发言,对学生提出嘱托和希望。

首先,教学指导委员会邢媛老师对初民学院学业导师制给予肯定,强调大学教育应当使教育回归教育本身,重视本科生教育,以本为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她还指出,知识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学生要学以致用,以理论指导实践;学生在成长中要处理好自我和社会、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

文学院李雪梅老师希望新生能“蹄疾步稳”,学习中,同学们既要有紧迫感,又要有从容心,把握节奏,稳扎稳打,明确目标,全力以赴。她以曾国藩“天下断无易处之境,人间哪得空闲的光阴”与同学们共勉。

历史文化学院乔松林老师指出历史是基础性较强的人文学科,他援引刘备与诸葛亮以及哈佛大学毕业生的例子,强调学历史不仅要关注知识层面,还要关注伦理层面,更要透过表象去发现本质。

哲学社会学学院薛稷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提出三点期望与大家共勉:一要有思考力,在知识爆炸的时代要培养自我反思的能力;二要有批判力,用批判的眼光对待学术、求索真理;三要有责任感,无论是登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要有家国情怀。

生命科学学院韩彦莎老师介绍了生命科学的研究范畴以及学科特点,强调了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她鼓励同学们不要有畏难心理,相信勤能补拙,努力学习,认真钻研,培养创新能力。

化学化工学院文振康老师向大家推荐了纪录片《西南联大》,希望同学们思考大学四年的目标与追求。他要求同学们珍惜导师制,加强与老师的交流,培养自学与表达能力,不断提升自我。同时,他还强调青年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经济与管理学院翟晓英老师介绍了金融学和大数据的融合化发展趋势,鼓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打好专业基础,做到融会贯通,持之以恒、勤奋耕耘,必将有所收获。

最后,山西大学副校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梁吉业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同学们表示祝愿,希望同学们能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自我,立志报国。之后介绍了大数据专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第一要有自信,对学校要自信,对自己要自信。山西大学为同学们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学们要珍惜资源,把握机遇,提升自我。第二要打好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是学术探索与创新的根基,同学们要坚持读书,夯实基础。第三要学会合作,无论是学习还是科研,都要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培养团队精神,在合作中进步。第四要珍惜资源,主动与导师联系,定期与导师见面交流,积极、认真地完成导师确定的各项任务;第五要有求索精神,对学业要不断探索、深入钻研,持之以恒。梁校长还希望青年学生要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发展潮流,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祖国。

缘起博雅,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与导师资源,牢记老师们的教诲,夯实基础,拓宽视野,紧跟前沿,学以致用,成为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