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观文物,增新知,促学习,长本领 ——我院2019级全体学生赴山西博物院参观实习

 

2019-11-20

2019年11月17日,根据学院的教学安排,我院2019级全体同学在辅导员原子舰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山西博物院进行为期半天的参观实习。

山西博物院的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它紧紧抓住山西历史文化长河中的“亮点”重点展示,并打破传统陈列模式,以物代史,史物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个性,广受赞誉的陈列风格。

在展厅中,同学们或跟随着讲解员步伐,聆听生动的介绍,认真了解每一件文物的历史;或借助博物院中的电子设备,领略文物背后的故事;或停步于某一个展柜前,静静思索,仿佛在进行一场跨越时间的对话。在一上午的参观之中,同学们流连于一个个布置精美的展厅,一段段精彩有趣的史实,一件件造型优美的瓷器,一幅幅游云惊龙的书法……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运用手机拍照记录,与讲解员、同伴相互交流,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得向多远的未来。”博物院之行,不仅是开阔视野的奇妙经历,而且是丰富知识储备,提高文化自信的良好机会。通过此次实习,同学们博观文物,开阔视野,增长新知,通过山西博物院的丰富馆藏,直观感受到古人的高超技艺与智慧闪光,更体会到文化与传承对于一个民族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参观为契机,以史为镜知兴替,面向未来,自觉在心中树立文化自信,将文化自信内化于价值自觉,外化为行动自觉,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