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转发校团委:关于组织开展山西大学2020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0-06-3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持续引深“四先四助两育人”工作体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实际,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继续组织开展学校2020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兴晋,奋斗有我
二、活动时间及参与对象
1.活动时间:2020年7月—10月;

2.参与对象:山西大学全体在校生(含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形式

1.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我校原则上不进行线下集中组队,开展聚集性实践活动;不开展跨区域的社会实践活动;不到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实践。

2.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返家乡社会实践为主,在家乡所在县市开展实践,不跨省跨市开展实践。

3.积极探索开展线上实践活动。广大同学可通过线上组建虚拟团队,围绕同一主题各自开展实践活动,形成线上研讨等形成共同的实践成果。

四、活动内容

1.“青春兴晋”实践专项。根据团省委的统一部署,提供超过4300个实践岗位,组织发动山西籍在读或应届毕业的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深入省内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等开展实践活动,引导大家进一步了解家乡、认同家乡、服务家乡,着力实现晋才晋用、晋用晋才,为全省改革转型贡献青年力量。实践内容和报名方式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zbeIU4wwNulP_n9rd5bHIg 。

2.“美丽乡村微电影暨平面摄影”实践专项。为进一步推动山西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寻找、发现、宣传和定格美丽乡村,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团省委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山西省第二届美丽乡村大学生微电影暨平面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征集活动截止日期为9月30日。全校学生可通过摄影、绘画、微电影、策划包装等形式参与。具体内容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zbeIU4wwNulP_n9rd5bHIg 。

3.“鼎鼎有名师”家教招募实践专项。学校团委联合山西广播电视台组织开展“鼎鼎有名师”家教招活动,引导学生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参加社会实践锻炼,为广大学生提供家教兼职或就业机会。最新动态可及时关注“山西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

4.“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活动专项。主要征集广大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结合实践的所思所想;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结合个人成长的所感所悟;返家乡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参加志愿服务、扶贫支教、“三下乡”社会实践、2020年“青春兴晋”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所得所获等。内容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mBIAa3MHTL0ua5SV2i_cTw 和“山西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

5.“家乡发展成就寻访”实践专项。学校青年媒体中心、青年理论写作人才培训班与省级媒体平台合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决战脱贫攻坚”主题,面向全体在校生线上招募组建家乡建设成就采写实践团。开展社会调查和写作培训,围绕红色精神寻访、家乡改革发展、脱贫攻坚成就和乡风民情等内容,采访老红军、老八路、老干部、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各行业先进典型,写作村史、家史、社区史、人物通讯、调查报告、实践日记、新闻小故事等。具体内容后续可关注“山西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

6.各学院特色专项实践。各学院和各学生组织可结合学科和专业特色,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转型发展、保护母亲河和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内容,依托现有的实践平台和项目,围绕中央赋予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要求,组织动员广大同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五、活动要求

1.做好安全教育和风险防范。各学院团委结合常态化防疫要求建立社会实践安全保障工作体系,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机制,做好防疫安全工作预案和行前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注意个人防护并做好健康监测工作,并提醒学生在实践活动前和过程中务必及时向家长报备相关情况,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2.做好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各学院团委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及时向校团委报送实践故事、实践日记、调研报告和工作简报等相关材料,注重发现和挖掘实践典型,并积极联系校外媒体进行投稿,争取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宣传我校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扩大社会实践影响力。校团委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立“返家乡社会实践”专栏,对各学院报送的优秀作品进行公开发布,并择优向共青团中央和校外媒体推荐发表。有关情况将作为学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和个人评优的重要依据。

3.做好总结评比工作。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团委要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各项总结评比工作,通过总结、报告会、交流分享会等形式,挖掘实践内涵,深化实践成果,做好成果宣传展示工作。校团委将继续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考核、评比、表彰等工作,对优秀团队和个人等给予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