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初民学子开启“云端学习”新模式

 

2020-02-25

延期开学,按期开课,初民学子开启“云端学习”新模式。天南海北,亦不能阻碍他们学习的步伐,一起来看看吧。

一、我在湖北小城听山大声音

这些天,湖北因为疫情严重而陷入全省封锁的状态。雨一连下了好几天,好天气似乎很难寻。交通不便,这学期的学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好在学校、老师反映及时,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在线学习措施,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而山大致全体湖北籍学生的信,辅导员老师每日的关心,还有来自舍友“活见”的调侃式的祝福,让他心底尚存的一丝担心轻然飘去。

2月24日是山大正式开学的日子,早在前一天家在湖北省仙桃市的初民学院三年级学生熊允康就开始了他的学习生活!

这天的午后,久违的冬阳撒落在窗台,声声清脆的鸟鸣划过天际,打碎近日的沉寂。他早早地准备好电脑、手机,静静等待老师的试讲。这次要上的是西方史学史这门课,年轻的张歌老师准时出现在屏幕面前。网速出奇的好,老师也很惊讶,这应是个好兆头。新的学期大家都能量满满,元气恢复了。张老师一上课就干货满满,除了介绍这门课的课本以外,还给同学们推荐了《西方史学通史》和《当代西方史学流派》这两本拓展读物。枯燥的居家生活似乎一下就变得充实起来,活泼起来。学习委员,老师,同学们当然也包括他,积极地发送弹幕,很快就商量好了上课时间和上课方式、要求等。在线学习的效率一点也不比线下的低,互动也很方便。

虽然只是试讲,但一切似乎都已准备就绪。新学期的号角已经吹响,来自学校、导员以及老师的山大声音将通过在线的形式源源不断地达到他的耳畔。临近采访结束,他这样向我们说道,没有一个冬天不可以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怀揣着信心与期待,他已整装待发。

二、 我在湖北襄阳网联山大

2月23日下午,我们进行了西方史学史课程的试讲,久违的“上课”铃声缓缓响起……

再过一天,山西大学将正式开学上课。原本以为从1月13日开始的42天寒假已经够长了,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却又推移了归校日期,特殊的日子里山大将以全新的方式开学上课,没有了开学首日庄严的升旗仪式,代之以网络接连山大人。

一个月以来,湖北深陷新型肺炎疫情的漩涡,我所在的小镇也出现了肺炎患者,封锁很严。一个月的时间里,未见过外人,也没怎么出过院门,除了每日固定时间的车载播音喇叭,一家人在平静中度日。山村里没有城市那样严峻的疫情,少些紧迫,多了自在和体验,但冬末春初间的山村生活很难静心读书,学习规划常常被琐碎的日常打乱,有限的条件也影响了学习效果。在家的日子惬意美满,但回家时只带了三四本书,担心会因此落下太多学业。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和辅导员每日询问身体状况,关照有加,减轻了忧虑。大三下学期,我们的课程比较少,原本计划把握时间好好复习、看书,肺炎疫情的到来让人措手不及。好在随着正式开学,相关课程依托网络开始逐步授课。

下午两点,我准备好笔记本和文具等待西方史学史课程的试讲。微信群里同学们热闹地讨论着课程的相关问题,交流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班长与授课老师实时沟通,并在群里传达信息。我们感慨假期的结束,也期望着早日归校报到。

两点半,打开直播平台,授课的张歌老师如约出现在屏幕上,伴随音量、弹幕等逐渐正常,试讲正式开始。老师先调试了直播设备,并依次询问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看着跳跃的弹幕,既亲切又熟悉。随后,张老师介绍了讲课形式和课程内容。对于同学们关心的教材问题,老师建议我们通过联系学长学姐或网络搜索的方式了解教材内容,并结合课程内容推荐了两本书,让我们不必过于担心教材,授课时会充分考虑我们的情况。最后,张老师强调了正式上课的时间,本次的试讲顺利结束。

西方史学史只是本学期课程网上授课的开始,随着开学,其他课程也将相继开课。在我们与老师们的逐步磨合下,相信网上授课的质量和效率会稳步提高,即使“冠妖”肆虐,我们也必能克服疫情,学有所获,不愧韶华。

战疫旗开得胜日,静待春暖花开时。相信丁香满园、刺槐烂漫之际,令德湖畔、渊智园旁必是熙来攘往、鸟语花香。湖北加油!山大加油!

疫情当下,学校做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重要决定,这给众多担心不能如期开学上课的山大学子吃了一颗定心丸。参与线上网络教学,也成为许多人的“初体验”。

在正式开课前,周亚老师安排了雨课堂在线测试。为了保证课堂效果,同学们也手机电脑双管齐下,力求在正式开课时不出现问题。周老师在课堂上鼓励我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同学们也相互鼓劲,通过课堂弹幕和录制视频为湖北的同学送上祝福。

第一次参与线上的直播课堂学习,除了新奇,更多的是感叹,在信息通讯技术强大的今天,足不出户就可共享各种资源,通过网络传递知识,我们都是技术的受益者。课堂交流方式也更加活泼,少了一丝怯场,网络学习相对于传统课堂教学,还考验着我们的自觉性和适应能力。调整自己的状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希望大家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不一样的学期,仍有所收获。

尽管严冬漫漫,但埋在尘埃里的希望种子,定不辜负春意,终将微草成原。我们此刻在“云端”相遇,但等春天来临,相约一起漫步在令德湖畔,听文瀛朗朗书声。

四、在“混沌”中的武汉醒来与山大课堂连线

在收到“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通知后,近日在家中一直为学业担忧的初民学院生化试验班的游子祺同学终于露出了笑脸。

游子祺同学的家在本次疫情中重灾区同样也是发源地的武汉。“外面几乎全部封闭了,我每天向窗外望去几乎都是静止不动的画面”灾难无情人有情,身处疫情中心地的他,却处处感受到了来自母校的温暖——不仅辅导员老师每天与他联系确保平安,同学们也会天天在微信、QQ上与他聊天,而且学校也安排了专门的心理老师为他消除内心的恐惧。

可是随着疫情的日趋严重,他十分担心自己的学业,甚至做好了整个学期无法开学下个学年重修的打算。但是学校前几天陆续发布的网络课程安排让他逐渐有了底,对马上开始的课程充满期待。

与此同时,家在太原的王茜老师和王兰老师也早早起来调试设备、准备讲义,两位老师老师本学期负责为游同学所在的班级教授动物生物学一课。为了让直播效果更加好,两位老师老师每天需要前往学校取回部分动物标本,并在授课后归还。“同学们都来了吗?能听见我说话吗?然后我刚上传了一份讲义并发布一个公告,大家都能看见吧。今天咱们是试播,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出来,咱们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为了上课顺利,游同学手机、电脑齐上阵。而第一次试播非常成功,让他感觉仿佛回到了校园,也对接下来的课程充满信心。“试播效果非常好,老师会通过雨课堂上传PPT以及电子讲义,并且有专门的讨论区可以提出自己的疑惑,就是很可惜没办法和老师、同学们面对面的上课、交流了。”他一改前几日的沮丧,变得自信起来。

而为了游同学能有更好地学习氛围,习惯于晚睡的父母也早早休息并在第二天早早起来为他准备早饭。

接下来,游同学将正式迎来他的网络授课教学,并对疫情早日结束、早日返校充满期待:“希望等到艳阳高照之时,我们都能重返校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五、在武汉开启云端第一课

二月十五日上午十点,家在湖北武汉的张鹏同学已经早早地坐在了书桌前,离试播开始还有一个小时,但他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身处疫情较严重的武汉市,随着疫情十二月爆发以来,他已经为延期开学可能导致的学业耽误焦虑已久,在得知学校已经为应对疫情开始安排各院系的网络课程后内心才算有了点着落。今天的试播对于他来说,意义非凡。

“自己的所在的社区路口早都封闭了,每天都得向社区提交健康信息,居民都呆在家里,生活物资也由社区统一团购“张鹏的话语中充满信心”武汉已经度过了最开始的艰难期,现在全国的物资都在向这里供应,医疗队也在不断赶赴武汉,而且每天的确诊人数都在下降,武汉不是一座孤城,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到了十一点,李老师在微信群里分享了雨课堂的直播入口,切入直播间便听到李老师急切地询问:“同学们都能进来吗?ppt可以看到吧,今天咱们熟悉一下直播的这些功能,保证二十四号开课咱们正式开课后的教学进度不会耽误,“

张鹏同学有些感慨,之前谁会想到,同学们在新学期和西方经济学的李老师的第一次“见面“是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张鹏表示:”第一次上网课,身边也没有其他同学有点不习惯,但是好处是老师的板书,声音都十分清晰,就像是人人都在教室的第一排。“

在李老师的引导下,第一次试播教学十分顺利的结束了。在疫情期间整个校园的师生团结一心。“学院给与的关注还是很多的,期间辅导员每天都会悉心询问我和其他湖北同学的身体状况。”张鹏说“校方还专门为湖北的同学提供了补助,并且要求有困难的同学尽快联系学院,学校会全力相助。”

为了适应即将开始的网络直播教学,张鹏保证每天有一定的学习时间。“家里习惯晚饭吃的比较早,为了看直播也都推晚了,这两天也尽量在调整生物钟,坚持十二点前入睡”张鹏表示“总之希望疫情可以早日过去,那样就能返校见到同学和老师了,希望其他同学在疫情期间,就算在家里也可以保持学习和进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六、身处五湖四海,心与山大相连

受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与此同时,网络教学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

为顺利如期开展网络教学,陈敬坤老师和文史哲试验班同学们进行了试播。第一次试播时出现了音量不稳定,页面易卡等多个问题。但第二次试播便为以上问题提出展示了完美的解决方案。陈老师特地准备了新的麦克风,并采用了雨课堂展示板书,腾讯语音会议或企业微信语音会议进行课堂交流。班里学生也为更好地适应网络学习,对学习方法做出改进,密切关注学习任务动态,确保能够及时接收到消息和通知;在手机端和电脑端均下载和收藏上课所需应用和网站;快到试播时间时,拿出相关学习资料,并把电脑、手机打开,同时工作,提前几分钟进入界面,多次刷新,防止拥挤。虽然相比传统的线下授课网络教学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监督学生上课状态、考试环境是否公正、个别学生突然网络异常等,同学们有些不适应,但在疫情期间比自学,多了老师的帮助,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同学们已经做好了迎接正式教学的准备。专业课:按时上课,认真听课;公共课:按时完成上课任务,做好笔记,参与讨论;自学部分是自己在各大学习平台上查找资料以及课件视频等,在巩固自己的专业的同时学习感兴趣的课程。

但是伴随着2月15号下午的第一次试课,当陈老师的声音在雨课堂平台响起的那一刻“同学们,听得到吗?”老师的声音是那么的亲切,那种感觉让王毅同学充满了激动。老师陪着同学们采用正常上课的方式对平台讲课效果以及自己的电子设备进行测试,当发现自己的麦克风似乎不是很给力时,老师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上课环境,果断网购了更好的麦克风,并在随后几天重新进行了测试,又由于雨课堂同学们只能打字不能直接说话,之后他们又在企业微信的会议功能和腾讯会议平台也进行了语音测试。“老师和我们大家谈得非常开心,我相信在学校和老师的认真负责下,我们的学业一定能够得到保障。”

河北的呼麟佳同学在试播之前,担心会有网络卡顿,每个能用到的APP都在手机、iPad和电脑上下载了。试播的时候,分别进行了测试,确保万无一失。

“之所以准备这么多,主要还是害怕错过老师讲的任何一点内容。”在正式上课的时候,呼麟佳同学还计划录屏,可以分享给同学,也方便自己随时观看。“试播的时候听到老师的声音,真的是非常安心。宿舍的大家也都很激动。疫情最开始的时候很担心不能按时开学怎么上课,直到试播的时候才安下心来。”

在这一段时间里,大家其实压力都很大,像呼麟佳同学所在的小区,还在封锁状态,每两天每户可以出去一个人。“能在网上和同学们一起上课,听到老师的声音,就感觉大家都在一起,觉得自己也多了一份力量。”

虽然没有像平常一样坐在教室里上课,但呼麟佳同学对待上课的态度没有变。最近也有在做课前的预习,老师之前分享给的资料也读了一部分。“在这种特殊时期,突然发现原来平时很简单就可以做到的事情需要很多人付出很多努力,所以也就分外珍惜这种特殊的学习方式。”

山西的王浩哲同学刚开始得知要网络直播授课的时候,其实是蛮激动的!王浩哲同学根据班委和老师的指示,下载了很多用于直播授课的软件。记得第一次试播课是2月15号那天,下午四点的时候,王浩哲同学准备了电脑和手机,当时还害怕网络不好,改用手机流量了。第一次试播课上,老师调试了声音、设备,试用了--下PPT的放映功能,最后还进行了随机点名。觉得这种授课形式很有趣,很新颖。很期待直播授课的那天。王浩哲同学以前的同学们都陆陆续续地开始了直播授课,这也加深了她对于直播课的期待。

“虽然这种授课方式可能会很麻烦,效果也不是特别好但是在特殊时期,我们还是要调整好自己,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尽量做到和在学校时一样。隔离病毒,但并不能隔离我对学习的渴望。”

无论在哪,我们始终与山大心连心。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相约“云端”换一种方式学习。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平台,让我们在家无忧学习,感谢老师调整授课方式,让每一位同学在家都能安心学习。望每位初民学子都能学有所获,待疫情结束后,我们开学见!